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苗栗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社團法人中華溝通分析協會黃金客蛋捲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19 日 星期五    夜晚 ~°C 降雨機率:%  
 
首頁 > 健康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過五招 斬脂肪 享瘦健康
 
TNN台灣地方新聞/Tnn新聞編輯中心/更新日期: 2012-10-06 09:34:10
 
常聽一些中年發福者抱怨:「又沒多吃東西,為何體重一直在增加?」您是否也有這種情形? 據專家(衛生署桃園醫院肥胖防治中心主任蕭敦仁)表示,大部份的中年發福和基礎代謝率有關。隨著年紀增長,身體消耗的熱量會慢慢減少,在飲食不變的狀況下,體內多出的熱量自然累積下來形成脂肪,久了也就發福了。 根據統計,30歲發育成熟之後,基礎代謝率平均每10年會降低2~5%。一位32歲體重55公斤的女性,每天需要熱1300卡熱量維持基礎代謝率(非一天所需要的總熱量),當她42歲時,只需要1240卡。在飲食不變,又沒有適當運動情形下,每天將會在身體累積60卡的熱量。當熱量累積7700卡時,就會形成1公斤的脂肪。 該如何面對這正常的生理反應?推薦以下5個方法,積極提高自己的代謝率,讓消耗的熱量遠多於所攝取的量,就能保有苗條健康的身材。 。
1.有氧運動快步走運動是提高基礎代謝率最主要、而且最有效的方法。 有氧運動可以燃燒體內的脂肪,最有效的有氧運動必須符合「333」的原則,就是每週至少要運動3次、每次30分鐘、運動強度必須達到心跳每分鐘130下。 「健走」是一般大眾最能夠做到的,可依自己的狀況,在30分鐘內,能走多快就走多快,才能達到燃燒脂肪、提高代謝率的效果。
2.肌力運動不可少 在燃燒脂肪的同時,也需要肌力訓練,以增加體內的肌肉,以提高基礎代謝率。根據統計,如果不運動,在過了25歲之後,每年會流失2.5公斤的肌肉,取而代之的是脂肪細胞與肥肉。 肥肉與瘦肉在熱量消耗的能力大不相同。一公斤的脂肪只能消耗4~10卡的熱量,然一公斤的肌肉卻能消耗75~125卡,足足差了幾十倍。因此,如何把脂肪變成肌肉則是提高代謝率的一大關鍵。 健走、慢跑或上樓梯,能強化腿部和臀部的肌肉。仰臥起坐可緊實腹肌,消除中廣肥胖。伏地挺身能鍛鍊胸、背、腹及臀部,消除手臂的贅肉、縮小腰圍及臀圍。
一個肌力運動至少要做8~12下,才能達到鍛鍊的效果。隨著肌力的進步,再慢慢增加次數,切記,千萬不能勉強或過量,而造成肌肉拉傷或過度疲勞。
3.營養均衡最重要 大都數人會選用挨餓節食的方法來減肥,但往往體重沒能顯著下降,反而讓基礎代謝率變慢。 因為身體自動調節的能力,當熱量或營養素來不及補充體內所需時,自身會調節減慢代謝的速度,如此才能保持熱量,維持生命的基本需要。但還好,這只是暫時性的,當身體獲得足夠的熱量時,身體即會恢復正常的消耗量。 因此,一定要避免不當的快速節食方法,在熱量控制情形下,三餐定食定量,就能維持良好的基礎代謝率。
4.多喝白開水 人體60~70%的重量是由水組成,體內的生化反應幾乎都需要在水的環境才能完成,脂肪的分解利用也需要水。因此,多喝白開水能加速身體的化學反應,代謝體內多餘的廢物。 成人一天約需要2000~3000cc的水,但心臟衰竭、肝硬化、腎衰竭及腎病症候群者,則不能喝太多的水。
5.運動後泡熱水澡 體溫每上升1℃,新陳代謝率會提高13%。因此,浸泡在38~40℃的水,也同樣能提高新陳代謝的效果。以自己能接受的水溫為原則,但需要感到溫熱且出汗,才能達到效果。此外,浴缸裡的水位不可超過心臟,浸泡以10~15分鐘為宜,泡澡後更要補充足夠的水分。
蕭敦仁減重專科醫師推薦,每天晚上快走30分鐘,再泡個熱水澡,「這時候上床睡覺,連做夢都會笑,」因為脂肪會繼續燃燒,身體維持在高檔的代謝率,連睡覺都在減肥,當然讓人開心。儘管基礎代謝率會隨著年齡而降低,但只要持之以恆執行以上5種方法,即能有效地減緩「降幅」,甚至提高它,將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健康最多瀏覽
 
為愛發聲 小小藝術家提前與植物人度元... TNN
苗栗市長關懷鄉親 送禮到家助植物人家... TNN
三義慈濟中醫醫院籌備處義診開跑 鄉親... TNN
原子少年號召粉絲日行一「膳」熱血共助... TNN
家昀國際攜手家樂福歡慶父親節 共助弱... TNN
更多
 
廣 告
健康最推薦
胸悶尋醫遭忽視 原來是冠狀動... TNN
防治鳥蝨橫行蔓延 女子比基尼... TNN
洗腎惡夢夫捐腎救妻 溫馨感人... TNN
縣長授證社區藥局戒菸諮詢站 TNN
幼童擔任公益「神」隊友 ... TNN
 
婆婆一生守護家園 媳婦反哺報恩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福康牙醫診所
專業的技術、貼心的服務,讓看牙醫也能變成一種享受!
 
嘉義農場首推!沒去過就落伍了!
本農場位於嘉義阿里山下,南二高竹崎交流道291公里旁,公園面積約有13公頃以波羅...
 
My車頂架,車頂行李箱專家
MyRack車架專家不論是車頂架、車頂行李架、汽車車頂架、自行車攜車架、拖車式自...
 
荃能事業有限公司
廣告設計、印刷、工商攝影、網頁設計、產品型錄、公司簡介、DM、海報、戶外海報.....
 
雲林縣農民大學
縣府團隊結合產、官、學界在建構安全農業網、打造優質共同品牌和開拓行銷通路等方面都...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026 位訪客正在線上